金陵笑笑生

你是人间最温暖的红。

莲子by闻人缈柯


文/闻人缈柯

“头戴乾坤圈,臂绕混天绫,脚踏风火轮,手持火尖枪。”

俊俏的少年郎站在层层云雾中,东方的旭日悠悠升起,雾气袅袅的环绕住一座笼罩着淡淡金光的青山。
这地方他认识,是他师父太乙真人百年前修行之地。
轻轻拨开周围的云烟,他摊开手掌,掌心有一颗米白圆润的莲子。
哪吒伸出舌尖,舔了舔那颗莲子,嘴角慢慢弯了起来。

1.
“你是谁,为何久久停留在金光洞外?”
一个八九岁模样的孩童瞪着眼睛,看着洞外逆光而站的红裳少年。
哪吒却觉得有趣,面前这顶着两粒丸子的娃娃,怎么看都十分眼熟。
“那你告诉我,你是谁,我就告诉你我是谁?”
娃娃似乎被他这句话弄的有些糊涂,咬着指甲,思考了一会,还是不太明白,那人应该是在问自己叫什么吧。
殷母把他这方礼仪教导很好,他用肉肉的手背擦了擦嘴,清脆的回道:“我叫哪吒,恩,我还有两个超级厉害的哥哥噢。”
对面那个也叫哪吒的少年微讶,倒不是惊慌。
世界之大,空间跨越的神器更是数不胜数,不过哪吒不认为自己是进了哪位大仙的神器中,他更偏向于,自己是在梦中。
“原来你就是哪吒呀,你唤我李三哥哥便可了。”哪吒说出来的话让对面娃娃很是开心,一只迷之骄傲感包裹着他。
小孩“嗒嗒”的踩着青石板,蹦到他的面前,道:“哥哥,你怎么会在这里,师父临走时好像下了结界的呀…”
哪吒自打剔骨割肉后,便再未扎过着小巧的丸子,看着这小孩,也就是他自己时,心里顿时觉得煞是可爱。
忍不住伸出食指戳戳捏捏,惹的面前比他矮上许分的另一个李三公子涨红了脸,用圆嘟嘟的手臂抱住脑袋,奶气的指责道:“这是娘亲给我扎的,不许戳了!”
“好了好了,不弄了。”哪吒觉得好玩,顺手牵住小屁孩的肥爪,带着他去了十里莲荡。

2.
这莲荡哪吒也是熟的不能再熟。
他还是钱塘关太守的三子时,恣意妄为,把东海敖三抽筋拔皮,还揍了龙王一顿,父李靖早就看他不顺眼了,殷母苦苦哀求,他还是在愤怒悲哀之下在父母面前自刎,剔骨割肉。
师父太乙便是那时把他带回金光洞,以仙藕为身细细养了许久,而这片莲荡,他不知在里面躺了多久,看了多久。
不过百年前太乙关了乾元山,离山传道,哪吒便再也没有来过这里。
现下想来不由有几分触景生情。
站在他身边的小哪吒早就闲不住了,上蹿下跳的跑进那莲花池里,身后缩小一倍的混天绫也缠着他小胳膊上,飘飘洒洒。
哪吒大概猜出了这梦境里已经到了什么时段了,他使了个诀,紧跟上那娃娃,道:“小哪吒,你已经在这山上修行多久了?”
小孩竖起指头,似乎在算什么,乐呵呵的答道:“恩,师父说我今年就可以回家啦。”
哪吒揉了他一把头:“不早了,我们回去吧。”

3.
和那娃娃在山里玩了多日,可是一定醒来的征兆都没有,哪吒心里暗暗叹气。
眼瞧着小哪吒归家的日子渐近,他知晓这小子若是回家的,肯定要犯浑了。
明理暗里各种敲打这孩子,也不知道听进去了没有。
看着小哪吒一走三蹦的身影,他发现自己的双腿开始慢慢消失,心里有些苦恼,他还跟着那小孩一块下山,一同归家,看看殷母也是好的。
想必小哪吒离开了,他也可离开这梦境了。

4.
哪吒再醒来时,他发现自己仍在乾元山的后峰那片莲荡里。
他见池中央隐隐约约泛着金光,心里不由一紧。
拨开碍事的莲叶,哪吒看到莲花座上正坐着一个眉眼与他很是相似的少年。
哪吒叹气。
果然不管他如何干预,该发生的,还是会发生的。
不过这梦境意义何在啊…

5.
座上那少年慢慢睁开眼睛,眼角点红,一双瑞凤眼把哪吒心里看的颤了颤。
“李三哥哥。”少年弯起眼睛,很是平静道。
哪吒看着眼前这唇红齿白的人,却有些虚的回了一声:“嗯。”

6.
“哥哥,你莫不是怪我归来晚了,我回来的时候,不是很清醒,你莫怪我了。”
少年紧紧缠着他,又是解释又是道歉的。
哪吒蹙眉,颇带点恨铁不成钢,点了点身旁人的额角,道:“那你与我说说,为何还是抽了那敖三的筋?还需这莲藕重塑身体?”
少年不恼,顺手牵住哪吒的手,笑道:“若不这么做,哥哥你还会出现吗?”
哪吒语噎。
他自己都不明白为何会出现在这梦境中,又怎知什么时候会再出现呢。
哪吒还是叹气道:“我本就不属于这里,时机到了便会离开。”
“哪吒且莫再任性了。”
“待你身体好了,多归家陪陪母亲吧。”
哪吒自顾的说着,却未发现身边的那少年已经紧紧靠在他身边,手更是与他十指相扣起来。

7.
哪吒一直在思考,进入这梦境前,他到底在做什么事,又是什么原因让他进入这里。
而那个已然成长起来的小屁孩更是整天缠着他,似乎就怕他丢了。
哪吒有些许心烦,他想本不该这样的。
他甚至隐约察觉到那双顾盼生辉的眼睛下包含的深意。
他开始避开那少年,想尽办法想离开这方世界,可是一无所获。

8.
转眼百年,哪吒被困了百年。
从一开始思索着离开,到后面索性放弃,领着少年上上下下把乾元山翻了个遍,把太乙的家底都掏空了。
那少年就静静的跟着他身后,他不管想什么,就算是天上的星星少年都想办法摘给他。
可是就是离开不了。
哪吒心底其实早就软化了。
可是他不想留恋,不敢留恋。

9.
“哥哥,这是我们认识的第一百年呢,这百年我过的好开心,我其实还想继续留你的,可是拖久了,对你那边的身体不好,回去之后,多想想我罢。”
“算罢…还是不要想我了,我怕你在我不知道的地方暗暗难过呢。”
“便忘了我罢。”

10.
哪吒醒了,他摸了摸眼角的泪痕,不知谁在他耳边大叹一声。
雷震子蹲在他床旁,磕着瓜子,瞅他醒了,嗤道:“果然傻子壮实,被花果山那妖猴揍的那模样,睡了一觉就全好了。”
“诶诶,傻了么?”雷震子伸出手在哪吒眼前摇了摇。
哪吒突然用手臂遮住双眼。
他的手心捏着一颗莲子。
“嗬…可不是…傻了吗。”

*

浮生如是,大梦一场,罢了,罢了。

*

“哪吒,你前些年种在门口泥塘里的莲子开花了,那莲花里好像坐了人,快去看看罢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end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